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繁城中学开展“聆听长征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红色主题讲座

繁城中学开展“聆听长征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红色主题讲座

2023年12月13日 12:18:41 访问量:77

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

——繁城中学开展“聆听长征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红色主题讲座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历史,继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12月12日下午,由南城街小学副校长、课改杰出教师韩眉平在繁城中学会议室开展“聆听长征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红色主题讲座,学校领导及八年级各班班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团委书记古乃予老师主持。


  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部壮丽史诗。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意志和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如今,我们身处和平年代,长征的壮丽画卷已成为了激励我们的精神财富。然而,要继承长征精神,并将其传承到下一代,我们需要以全新的视角去理解和诠释。我们应以当代少年为主角,从他们的眼中发现新的长征路。这是一条更加年轻、富有活力、充满创造力和创新力的道路。


  “一送红军下了山,秋风细雨缠绵绵,山上野鹿声声哀号,树树梧桐叶呀叶落完,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人马再回山”韩老师引用歌曲作为开头,掷地有声。接着从“长征是中外军事史的神话、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在最困难的岁月里抒写出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真正含义、如何从长征精神中吸取最好精神养料、如何传承长征精神并谱写壮美少年之歌等部分开展讲座内容。讲座以长征路上最为惨烈、最为悲壮的“湘江战役”为例,详细阐述了长征过程中艰难险阻,和红军战士的不屈不挠,正是这些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最后,韩老师以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誓词结束讲座,“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学生大受震动,现场掌声雷动。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段段感人泪下的史实、洗礼学生幼小的心灵,“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英勇、“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的情怀,深深镌刻在每一个师生的心底。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从小就要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深深扎根心底,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少年责任使命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繁城中学团员和学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既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磨炼意志品质,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文:刘媛媛

图:刘媛媛    古乃予

编:康建丽



编辑:康建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县繁城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繁峙县石龙街59号 电话:0350-552324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